热作学院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院史简介

2023年06月15日 10:41 王敬丽 点击:[]

建院源起——培养亚热带作物生产技术人员,争取橡胶自给

新中国成立后,帝国主义对我国实行封锁禁运,橡胶作为一种重要战略资源和工业原料也被列入禁运之列。1951年8月,中央人民政府通过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扩大培植橡胶树的决定》指出,“为保证国防及工业建设的需要,必须争取橡胶自给。”

《一九五一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扩大培植橡胶树的决定》

图片来源:云南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中央的战略决策,1953年9月1日,在西双版纳成立了“云南省特种林试验指导所车里(今景洪)试验场”,先行试验和论证云南南部能否大规模种植橡胶的可行性。

1953年9月1日,西双版纳云南省特种林试验指导所车里试验场成立

图片来源:云南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1961年1月,云南省特种林试验指导所车里试验场更名为“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简称热作所)。热作所在云南河口、西双版纳等地成功引种巴西橡胶,并建设了国家第二个百万亩橡胶基地,研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省农垦热作科研方面的骨干力量。

为更好地适应云南省亚热带作物生产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亚热带作物生产知识的技术人员,1959年3月23日,云南省农垦局党组向中共云南省委提出《关于建立云南省亚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和云南省亚热带作物技术学校的报告》,建议成立云南省亚热带作物技术学校。

报告称:“我省南部和西南部广大地区,极适于发展热带、亚热带作物……为适应我省亚热带作物生产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亚热带作物生产知识的技术人员,尤为迫切……建议成立‘云南省亚热带作物技术学校’,由云南省亚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领导。”

1960年3月,云南省教育局批准成立云南省亚热带作物技术学校,热作所负责成立初期的组织筹建工作。

云南省热带作物中等技术学校筹备委员会报告

图片来源:西双版纳州档案馆


白手起家——在物质匮乏的岁月中艰难建立新的学校

1960年7月13日,云南省亚热带作物技术学校正式成立。学校校址在西双版纳自治州景洪县车里(即今景洪市区),校舍是向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干部学校借到的3幢小楼,与省亚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现热作所)相连,专业课教师由热作所的科研人员兼任,当时仅有2人,都是大学毕业生,校长由热作所副所长石明辉兼任,学校由热作所领导。

同年9月,学校第一学年正式开学,招收71名学生,并根据学业基础不同,分为甲乙两个班,甲班学生50名,乙班21名。甲班大部分是面向社会外招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乙班是内招的农场青年,第一学年开设有政治、语文、数学、化学、植物、土壤、体育等课程,经过两年的教学实践,逐步确立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办学方针,形成了以橡胶专业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着重培养学生橡胶专业理论、知识和芽接、割胶等实际操作技术。

1960年12月23日,云南省亚热带作物技术学校启用公章

图片来源:云南省档案馆

办学初期,学校各项办学条件设施都异常缺乏,“开学时没有家具,没有仪器器材,没有生产劳动基地”,实验室很长时间都没能建立起来,对植物、化学等课程的教学效果造成较大影响……在当时“一穷二白”的教学和物质条件下,筹备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重重困难,购置了食堂、宿舍、图书室、厨房等所用家具,建立了可供学生进行基本实验的化学实验室,设立了具有约2000册图书的图书室,修建了食堂、实验室170多平方米的洋灰地板,绿化美化校园,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包括学生守则、升级、留级及退学规定,课堂、宿舍、卫生等规则及请假制度等,从无到有逐步建立并运营起一个学校。

云南省亚热带作物技术学校成立初期的校舍及校园环境

图片来源:第一届校友张桂兰提供

云南省亚热带作物技术学校成立初期的校舍、校园环境及校友

图片来源:第一届校友张桂兰提供

云南省亚热带作物技术学校成立初期的校舍、校园环境及校友

图片来源:第一届校友张桂兰提供

云南省亚热带作物技术学校成立初期的校舍、校园环境及校友

图片来源:第一届校友张桂兰提供


暂停办学——在借来的校舍中送走第一批毕业生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学校的校舍一直没能建成,1962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干部学校恢复办学后,收回了1幢校舍,剩下的2幢校舍也被多次催促归还:“现州干校已恢复,州人民委员会曾屡次向我校索回校舍,也曾行文到局交涉。”归还的部分“标本园改为了鸡圈和厨房,生产基地被划为他们的自留地,两年的劳动和费用赴之虚无”。

由于办学条件艰苦,加之国家政策调整,1962年5月,云南农垦局向省委报告,建议将云南省亚热带作物技术学校改成“云南省农垦干部学校”,分批轮训生产队长以上的农垦干部。65名学生(1962年5月),原定三年毕业,现已学完基础课,并开始技术课的学习,拟将部分学生“提前处理,分配到橡胶农场劳动,剩下的继续学完,以后不再招收新生”。1963年,农垦总局下发通知暂停办学,共有40位学生毕业。1964年3月,“由于借用的校舍归还西双版纳州委党校,同时在教学仪器、设备、经费等方面长期得不到解决”,经云南省教委批准,云南省亚热带作物技术学校从热作所建制内撤销,撤销后校舍移交给中共西双版纳州党委,学校停办。


恢复办学——办学层次提升,开启高等教育新纪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点的转移,云南热区的开发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发展趋势。为加快我省橡胶和其他热带亚热带作物生产事业发展步伐,把我省建成为我国第二个橡胶生产基地,1978年10月28日,云南省农垦总局党组在征得国家农垦总局同意后,向省委请示恢复原“云南省亚热带作物技术学校”,以培养更多热带作物技术人才,“弥补生产技术人员不足”,同时制定了恢复建校初步方案。方案建议学校名称更改为“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1979年,云南农垦总局开始筹备建校,1980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恢复办学,更名为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校址定在思茅(今思茅区思亭路3号),经费开支和人事调配,由云南省农垦总局主管。

1981年9月14日,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正式开学,办学层次为中专。学校先后设置热作栽培、橡胶加工、园艺、茶叶、食品工艺等五个专业,从1981年秋招生到1988年秋季,共招收新生一千四百多人,毕业七百四十五人。其中,1981年至1983年,招收高中毕业生,学制三年,1984年招收高中毕业生,学制两年半。1985年至1986年,招收高中毕业生,学制改为两年。从1987年起,招初中毕业生,学制四年,专业设置有热作栽培、热作加工、茶叶、园艺、食品工艺等五个专业。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时期的校门(1981-1992)

1982年云南省农垦局老局长江洪洲来校视察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时期的校门(1993-1998)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时期的篮球场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时期的教学楼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时期的老教室、实验室

1998年,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与校址在西双版纳的云南省农垦管理学校(现版纳校区)合并,更名为云南省热带农业工程学校,2003年成为省部级重点中专;2004年,学校升格并更名为云南热带作物职业学院,办学层次由原来的中专调整为高等职业教育,开启了学校教育史上的新纪元。2005年,学院招收首届专科学生。2008年通过人才培养工作评估。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首届田径运动会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首届田径运动会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首届田径运动会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首届田径运动会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时期使用的饭菜票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时期十周年校庆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时期十周年校庆


红色教育资源——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生产建设兵团旧址

新中国成立后,为响应毛主席的指示,一批来自北京、上海、四川、昆明等地的下放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湖南移民等为建设边疆、保卫边防、发展橡胶生产来到思茅、西双版纳等地,1969年10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组建云南生产建设兵团,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生产建设兵团。1969年底,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制整编原农垦系统农场组建兵团,兵团部机关(司令部)设在思茅,占地面积约7800平方米。

1970年3月1日,云南生产建设兵团正式成立,成立大会的会场设在思茅0284部队的营房,以后这里成为兵团三大机关(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的驻地,其中兵团司令部旧址坐落于普洱市思茅区思亭路3号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洗马湖校园内。

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生产建设兵团营房旧址

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旧址建筑外观

1974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撤销云南生产建设兵团和师、独立团建制,成立云南省农垦总局,1975年成立云南省农垦总局干部学校,1980年筹建云南热带作物学校,先后在现思亭路3号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洗马湖校园位置设办公地点或校址,并围绕原兵团司令部已建好的房屋建筑修建教学楼等基础设施开展办学。现在,留存于洗马湖校园内的唯一一栋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建筑,成为溯源云南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建设和支援边疆,维护边疆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稳定这段特殊历史的重要依据,也是学院赓续红色基因,延续红色文化脉络的精神象征和文化符号。


并入农大,搬迁新址——接续奋斗开拓热区教育事业新局面

2012年,普洱市政府决定将云南热带作物职业学院整体搬迁至倚象镇办学,年底,倚象校园开工建设。2014年1月15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将云南热带作物职业学院划归云南农业大学管理,5月13日,学院正式挂牌更名为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学院办学层次顺利实现了从高等职业教育到本科教育的转变。

云南热带作物职业学院成立庆祝大会

云南热带作物职业学院时期校园

云南热带作物职业学院时期学生宿舍楼

云南热带作物职业学院时期图书馆

云南省热带作物职业学院时期足球场

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文体活动

云南热带作物职业学院时期新校区建设开工仪式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揭牌仪式(左:张海翔书记 右:盛军校长)

2015年,学院招收了首届本科学生。2017年9月,热作系和园林系师生首批搬迁至倚象校园学习办公,倚象校园建设持续推进。2021年9月,倚象校园建设不断完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经信系和旅人系师生整体搬迁至倚象校园。2020年,学院获准新增林业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2023年,学院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成功申报国家级平台2个,省级平台4个,省级工程中心2个,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项。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倚象校园总平面图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倚象校园鸟瞰图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倚象校园(北门)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倚象校园足球场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倚象校园篮球场

从1963年的40位毕业生到目前的在校生8000余人,从最初仅有的5个专业到目前的40余个专业,教师人数从几人到十几个人再到目前的300余人,从借来的3幢校舍到现在1200余亩占地面积的现代化校园和完备的设施设备,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实力不断提升,在生生不息的兵团精神和农垦精神的砥砺下奋勇前行,60多年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热区,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不断开拓热区教育新事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新时代热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云南省热带农业工程学校领导班子(左起:宋国敏 雷正福 孙运祥 钟军 杨国顺)

云南热带作物职业学院领导班子(左起:周艳飞 吴坚 宋国敏 钟军 雷正福 杨国顺)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领导班子(左起周兴明 周艳飞 李建宾 宋国敏 吴坚 杜华波 杨国顺)

云南农业大学80周年校庆时热作学院历任校(院)长合影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领导班子合影(左起:周兴明 李晶晶 李建宾 宋国敏 杜华波 胡琥 朱春梅)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现任领导班子合影(左起:李学俊 周兴明 李晶晶 杜华波 杨学虎 唐然 朱春梅)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校首届(中专)毕业生

云南热带作物职业学院首届(高职高专)毕业生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


编辑:邝又榕

审核:邝又榕/龚海燕/曾柒龙

下一条:边上学边喝咖啡 云南农业大学新增咖啡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

关闭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帝泊洱大道中段        邮编:665099    

联系电话:0879-3055977  招生电话:0879-3055339  就业电话:0879-3028687

Copyright 2022.College of Tropical Crop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