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作学院

今冬明春消防安全提示

2019年11月11日 11:14  点击:[]

 冬、春季节,气候寒冷、风干物燥,火灾隐患也在不断增加。为确保学校公共财产以及师生员工的人身和财物等安全。请大家注意防火,共同维护校园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住宿区域的防火

  1.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2.使用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等烧水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不远离厨房。燃气阀门、接头和管路连接要牢固,松动、老化要及时维修、更换。

  3.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在现场拨打手机、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4.不要阻碍、堵塞消防通道,楼梯间不要堆放杂物,常闭式防火门要保持常闭状态。

  二、教学、实验、办公场所的防火

  1.切勿在室内抽烟,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及安全操作规程等。

  2.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情况,使用完毕后应注意复查,同时及时清除杂物和垃圾。

  3.使用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时,要认真执行相关安全操作规定。

  4.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电源,实验过程中要定期观察电源插头、接线、插排、设备等运转状态。

  5.长时间或不确定离开工作场所多久时,应关闭用电设备,并切断电源。

  6.各区域应保持安全通道畅通,不得随意改变建筑结构,不要阻碍、堵塞消防通道,楼梯间不要堆放杂物,常闭式防火门要保持常闭状态。

  7.实验室使用过程中,务必有专人值守。

  8.各实验室、部门负责人,根据所在区域特点,每月至少自查一次,并根据情况配置或向保后科申报消防器材。

  三、食堂、活动场所、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火

  1.切勿携带易燃易爆品;切勿在室内抽烟,切勿随地丢弃火种。

  2.各区域应保持安全通道畅通,不得随意改变建筑结构,不要阻碍、堵塞消防通道。

  3.厨房排油烟管道应定期进行清洗,保证灶台及油烟管道洁净。

  四、规范电动车充电

  1.购买电动自行车一定要认准生产许可证,选择专业维修单位定期进行维修保养。

  2.电动自行车不要推进室内,不能私拉乱接电线到室外为电动车充电,如有因私拉乱接电线造成事故,赔偿造成的所有损失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3.电动车有序停放在规划区域。

  五、火灾报警和逃生

  1.师生全员参与,防治火灾。

  2.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3.遇到火灾时要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4.火灾中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5.走廊、楼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沿街窗口或阳台等容易被人发现的部位,通过呼救、挥舞衣物、用手电筒往向外照射等方法,发出求救信号。

  六、校园火灾、隐患报警电话

  洗马湖校园24小时值班室电话:2206453    

  倚象校园北门24小时值班室电话:3028696

  倚象校园东门24小时值班室电话:3028691

 

 

                                保卫与后勤服务科

                                2019年11月11日

上一条: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2019年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赛程表 下一条: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倚像校区11、12幢学生公寓防盗窗制作安装采购项目询价公告

关闭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帝泊洱大道中段        邮编:665099    

联系电话:0879-3055977  招生电话:0879-3055339  就业电话:0879-3028687

Copyright 2022.College of Tropical Crop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