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作学院

毕业在即,防骗须知

2021年06月23日 10:27 保后科 杨虎 点击:[]

毕业季即将到来,想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不容易,想必有很多同学正在忙着投递简历、面试受疫情影响网络招聘成为趋势,但是!网络招聘骗子多!同学们要提

毕业季即将到来,想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不容易,想必有很多同学正在忙着投递简历、面试受疫情影响网络招聘成为趋势,但是!网络招聘骗子多!同学们要提高警惕呀!

一、常见套路

1.“媒体网络”招聘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邮箱,微信、微博、短信、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诱骗务工者前来应聘,以购买复杂资料、考试提纲等方式诈骗钱财。由于网络信息量大、范围广,提供了很大的求职空间,成为越来越多人优先考虑的求职途径。一些网络骗子也就乘虚而入,编织各种美丽的招聘陷阱,诱骗求职者把钱存入指定的账户以达到诈骗目的。

2.“皮包公司”合伙行骗

一些劳务中介所为了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与一些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进行诈骗。即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等,后由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工人,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费用,再编织种种理由拒绝上岗或中途辞退。

3.收取服务费后借口敷衍

一些中介部门在醒目地点张贴相当诱人的招聘启示吸引应聘人员上门,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宣传的职位已满,并承诺尽快联系合适的单位,让应聘者留下联系方式,但其根本没法兑现,然后寻找各种借口敷衍。一般应聘者求职心切,只能采取一档多投的方法以尽快上岗,只要能找到工作,且被骗钱财金额不大,也就自认倒霉了。

4.临时租用办公场所办公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虚假单位的旗帜,在人员流动量大的热闹地段租赁临时办公地点,以丰厚的待遇条件为诱饵,大张旗鼓进行招聘,在骗得多人上当交纳一定的报名费后,立即携款逃之夭夭。待应聘者等不到上岗通知找上门来时,才发现早已是人去楼空或物是人非了。

5.吹嘘有关系要钱疏通

诈骗分子吹嘘自己门路广、关系多,可以通过“关系”帮事主找到“好”工作,但为了疏通关系需要花钱,但是当事主交钱后,骗子要么逃之夭夭不见踪迹,要么好工作遥遥无期。

应对方法:

1.招聘信息首选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人才市场、人事官网等发布的讯息。

2.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心仪的岗位、公司信息。通过学校组织、亲朋好友了解,甚至可以亲自登门、实地考察。

3.一旦发现可能是诈骗,要立即向学校学生管理部门、保卫处、地方公安机关反映,并注意保留证据,提供线索,协助调查。

二、电信诈骗

1.透支消费型:通过电话短信通知银行卡被消费,要求还款。

2.虚假中奖型:通知你中奖,趁此收取服务费押金等。

3.编造事故型:通知家人、孩子、同学朋友遭遇危险,需要转账等等。

4.网络交易型:利用虚假的交易骗取大量金钱,交易假货、收取“关税”、“服务费”、“手续费”等等。

应对方法:

1.如果遭遇消费性诈骗,请向银行、官方中奖平台、警察局等机构进行查询,不要轻易点开对方所给的链接或拨打电话。

2.如果遭遇编造事故型诈骗,请先冷静不要慌张,向涉及的亲人朋友亲自求证,如暂时无法联系,向其亲密的人联系了解情况,要再三确认。

3.如果遭遇交易型诈骗,请先查询交易流程和资质,如有疑问立马停止交易并向地方公安机关报案,切勿因小失大。

三、其他类型

1.校园贷。利用部分同学的虚荣心和贪小便宜的心理,要求学生提供身份证件和学生证信息,收取高额利息。甚至利用身份信息进行贷中贷,是学生背负高额债务。

2.网络刷单。部分同学为了赚取零用钱,通过网络、短信”刷单“招聘,被骗取所谓手续费、押金等等。

3.”遇难老乡“求助。诈骗分子通过某种途径获知被害人籍贯在何处,以家乡话套近乎,吹嘘自己的社会关系,以后帮忙等为诱饵,骗取被害人信任,借出钱物,之后逃之夭夭。

4.以谈恋爱的名义进行诈骗。诈骗分子谎称自己是某学校的学生,同学生接近,吹嘘自己来自某沿海发达城市,家境优越,取得学生好感后,即提出以其交朋友、帮助购物,进而称急用不断提出借钱,有的诈骗分子不仅骗财而且骗色,严重伤害到女生的身心健康。

5.以代购低价物品为借口诈骗。诈骗分子寻找机会与人接近,谎称“有关系”,“有路子”可以买到价格较低的手机、电脑等物,使受害人将钱交给他代购,骗取他人财物。

6.利用介绍勤工助学诈骗。这是这年来针对较多学生的、常见的诈骗方式。诈骗分子往往在邻近学校周边地区。设立职业中介场所(有的是个体职介所与所谓的用人单位联合诈骗学生中介费、押金等),将求职的学生介绍到骗子自行设立的所谓“用人单位”勤工助学,“用人单位”假意录用,要求学生交纳一定的“建档费”、“工作卡工本费”、“保证金”、“押金”等,“就业单位”多分配给较多繁重的推销市场、调查任务,之后以工作不达要求为由拒付工资或以“保证金”抵消处罚等,“用人单位”临时租用几间房“公司”,一旦败露,即作鸟兽散。

7.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由进行诈骗。诈骗分子多冒充教育部门、民政部门或某慈善机构工作人员,电话或短信学生家长或学生本人,说有一笔捐助款因为什么原因无法到账,需要核对身份、银行卡号等详细信息,结果在不知不觉引导操作下自己卡内的钱被转走。

避免方法:

1.戒除贪婪

勿信“天上掉馅饼”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贪图优惠和方便,办理业务要到正规的营业厅。同学们切勿贪小便宜,遇到上门推销不要轻易购买;化妆品、洗发水、运动鞋或笔记本电脑等物品,骗子极有可能采用伪劣产品或以数量短缺等方式进行诈骗。防止银行卡诈骗、网上诈骗、电话诈骗,不要相信未经核实的退学费、中奖、捐助等信息、电话,不要贪图小利以免上当受骗。

2.信息保密,勿泄个人家人密

不要随意告知陌生人自己的个人情况、手机号码以及家中的电话号码等,手机中父母、亲戚的电话最好用真名显示,不要出现容易透露出双方关系的字眼。不要把自己的个人信息和家庭联系方式轻易示人,不要将自己的手机、身份证、学生证、校园卡、银行卡等重要物品借给他人使用或交于他人保管。不要填写各种来历不明的表格,不要随意扫描陌生的二维码,以防信息泄露,给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等违法活动以可乘之机。

3.提高警惕,勿信不明证件物

一些犯罪分子为了博取同学的信任,会提供伪造的证件(如学生证、身份证),所以同学们一定要仔细辨别真伪,防止上当受骗。

4.及时沟通,勿让骗子钻空子

参加社会实践、勤工俭学、实习、求职等到学习和工作场所之外的地点赴约、面试、就餐时,保持通讯畅通,牢记紧急求助电话。与家长约定好汇款条件、方式,让家长不要草率寄钱。凡是涉及钱财往来,或要求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的行为,必须三思而后行,至少应该先向家长或辅导员老师打个电话确认后再决定是否行动。

5.消息通畅,勿使联络有盲区

经常把自己在学校的情况告诉家长,使家长一旦遇到情况能够迅速辨别真伪。不要单独与陌生人外出,即使是与同学朋友老乡有事外出也一定要向老师、家长或同班、同寝室同学告知去向。

上一条:中心湖及教学片区景观建设工程监理服务成交结果公告 下一条:云南农业大学普洱校区成人函授高等学历教育2021年招生简章

关闭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帝泊洱大道中段        邮编:665099    

联系电话:0879-3055977  招生电话:0879-3055339  就业电话:0879-3028687

Copyright 2022.College of Tropical Crop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