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作学院

【教务科】〔2022〕3号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日常教学纪律检查的通知

2022年02月24日 08:43  点击:[]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教务科

热作学院(教)〔20223

--------------------------------- ----------------------------------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日常教学纪律检查的通知

各部门:

为保证新学期开学及日常教学运行良好,学院决定组织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及日常教学纪律检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教学准备情况(含安全、卫生)、教学纪律(含教师到课、开课效果)情况。

二、检查时间

(一)开学教学准备工作检查

1.开学教学环节准备检查:225日前完成,具体安排见附件1

2.开学教学设施设备检查:224日(0周周四)上午8:30,具体安排见附件1

(二)教学运行和教学纪律检查

1.检查时间:

开学228日(第1周)周一上午:第1-2节、3-5节;

2. 检查要求:228日(第1周)线上教学,上课时间段,教学督导员、教务科线上随机抽查。

3.37日(第2周)线下教学,周一上午7559309:45-12:00;第2周其它上课时间段教学纪律情况检查:37日~313日(第2周周一~第2周周日)上课时间段,随机抽查。

4.日常教学纪律情况检查:据教学运行实际情况随机抽查。

(三)为更好了解开课情况与效果,开展院领导推门看课活动。

三、参加检查人员

1.12周教学纪律情况检查人员:由学院领导、教学、学生、教学督导、后勤保卫部门人员组成,组长为党委书记、院长、相关院领导为副组长,检查领导与人员具体安排见附件2

2.日常教学纪律情况检查:由教务科工作人员和各系(部)教学秘书组成,人员具体据教学运行实际情况安排随机抽查

3.“院领导推门看课活动安排具体见附件3

四、相关要求

(一)请各部门负责人通知相关人员做好相关安排和准备。

(二)各检查人员根据检查安排(见附件1-3),按时到相关地点开展检查工作,如实做好记录,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检查结果。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附件:

1.开学教学环节准备情况检查安排

2.1周教学运行和教学纪律情况检查安排

3.院领导推门看课活动安排

                   

 






教 务 科

            2022224

 

 

 

 

 

 

 

 

 

 

 

附件1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环节与教学设施准备情况检查安排

一、检查内容

1.教学环节检查:重在检查2022年春季学期开课课程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即所上课程的教案、教学日历、课堂教学记录表和成绩册等准备情况及教案、教学日历、考核方法与大纲的一致性情况,特别注意理论与实践分开课程的落实情况。如是网课,请注意线上线下授课比例及考核方式。

2.教学设施设备准备及实验实训室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各实验实训室仪器设备、安全、卫生、管理档案等情况。

二、检查时间

1.教学环节检查:225日前完成

2.教学设施设备:224日(0周周四)上午8:30

三、检查要求

1.各系(部)负责人组织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或课程负责人)进行检查、学院督导室派出教学督导员参与检查。检查工作由各系负责人负责。

2.各教学督导组对各系(部)组织检查情况及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认真填写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教学督导反馈表(附表1),检查结束交教务科(教学督导室)。

3.各系(部)负责人汇总各专业组(教研室或课程组)的检查结果,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于320前将填写好的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期初教学情况检查表(系部汇总表,附表2)提交教务科。

4.各系(部)负责人组织教研室主任和实训室管理员到各实验实训室、多媒体教室等教学设施处协助学院教务科相关人员进行检查。检查组织工作由教务科负责。检查人员检查后将填写好的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实验室检查问题汇总表(附表3)提交教务科。

四、检查人员及地点

1.参加教学环节检查人员、分组情况及检查地点安排如下表:

 

 

 

 

 

开学教学环节准备检查安排表

部门

负责人

检查时间

督导人员

检查地点

热带作物与食品工程系

曲鹏

2022225日以前

吴坚、廖海鹰

具体以系部安排地点和时间为准;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潘亿生

2022225日以前

唐智英、邓大华、杨明艳

园林与建筑工程系

赵维峰

2022225日以前

潘亿生、展云虎

经贸管理与信息技术系

金荣华

2022225日以前

杨俊明、马晓

旅游与人文科学系

李昳华

2022225日以前

唐智英、邓大华、杨明艳

 

2. 参加教学设施设备检查人员及检查地点安排如下表:

开学教学设施准备情况检查安排表

部门

负责人

检查人员

检查时间

检查地点

热作系、园林系

经信系、旅人系

曲鹏、刘亚

吴光凤、李明倩

李学俊、曲鹏、刘亚、吴光凤、李明倩、施忠海、刘晓青、廖帮进、杨虎、曹梅华

2022224日上午8:30

校园内各实验实训室、多媒体教室、机房

 

 

 

 

 

 

 

 

 

 

 

附表1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教学督导情况反馈表

学年 学期

日(第 周星期 节)的督查过程中,掌握到以下情况,现将情况反馈给你们,请进一步调查核实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督导对象


督导内容


督导地点


督导方式


督导对象的情况:

 

 

 

 

 

 

 

意见及建议:

 

 

 

 

 

 

 

督导员签名: 督导室(盖章)

 

说明:1、表中相关栏目可据情调整高度或另附材料详述2、本表若以手写方式填写,一律使用黑色笔;3、本表一式两份,分别存放于督导对象所属部门及督导室。

附表2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期初教学情况检查表

 

系(部): 填表日期:

班级

层次(本、专)

课程名称(考试、考查)

教师到位情况

教材到位情况

教室、实验室到位情况

是否

有大纲

授课计划是否规范

是否有教学日历、教案、期中考


























































































































































备注:班级请分本专科层次来写。

填表人: 系(部)主任:(签名):


附表3: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2022年实验实训室安全检查问题汇总表


校园: 参与检查部门:

姓名:

时间:

序号

各实验实训室

存在问题
 
实验实训室名称

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

1

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制作情况



2

实验室的内部、外部卫生情况



3

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



4

实验室实训室使用记录本



5

实验室安全教育记录



6

药品柜清理情况,药品清单,安全锁配置,专人管理;



7

废液、废药品瓶收集管理情况



8

高压、高温设备使用管理情况,是否张贴明显标记和操作流程图。



9

对大型精密设备、有特殊要求的实验设备或实验项目,是否张贴实验操作流程图。



10

实验室相关气瓶的摆放情况,是否有明显标记、注意事项等,是否张贴操作流程图示。



11

《化学品、易制毒、危化品的分类管理制度》;化学品、易制毒、危化品的清单。



12

相关实验室配备护目镜、洗眼器、冲淋设施等。



13

消防设施安全隐患排查:
  1.
灭火器、灭火器箱、消防桶、灭火毯、应急灯、疏散指示灯等器材数量不足和配置不合理;
  2.
灭火器有过期和失压;
  3.
应急灯和疏散指示灯有不亮及损坏故障;
  4.
水、电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14

其他存在的问题反馈或建议:

填表说明:1.该表主要查找问题及对需要整改的事项进行记录,没有问题的实验实训室不进行记录(系部之前已经进行自查和整改)
   2.
该检查记录表,参与检查人员一人一表,填写后交教务科存档。


附件2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1周教学运行和教学纪律情况检查安排

一、检查内容

重点为教师、学生到课情况、教师与学生的精神风貌、教学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教学场地的卫生状况等。

二、检查时间

202222836日(第1周周一~第1周周日)上课时间段 ,202237313日(第2周周一~第2周周日)上课时间段。

三、检查要求

1. 202222836日(第1周周一~第1周周日)上课时间段,以线上随机抽查方式进行。

2.37(第2周)周一上午第1-2节和第3-5节的两次检查,书记、院长、分管教学、学生工作、教学督导、后勤保卫的院领导;教学、学生部门负责人于755930分别到倚象校区正德楼前集中,参与检查。其他时间段按安排表抽查进行。

3.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时,检查人员必须及时向当天检查负责人报告,并通知相关部门或当事人,然后认真填写教学检查表。

4.检查人员每次检查,必须提前5分钟到达检查地点并检查。不能按时参加检查的,需及时告知教务科刘晓青

5.检查人员认真检查并做好记录,督查到的问题需记录清楚部门、人员和具体情况,并填写反馈表以便反馈至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四、检查人员及地点

参加检查人员及检查地点安排如下表

2周教学运行和教学纪律情况检查安排表

负责人

喜礼楼、知行楼、宝书楼

同乐楼、善御楼、尚射楼、明德楼

(上下午)

喜礼楼、知行楼、宝书楼

同乐楼、善御楼、尚射楼、明德楼

(晚上)

星期一

杜华波、  

杨学虎  

 

李学俊、裴莉、刘晓青、柳红、闫刚、廖帮进、杨虎、曲鹏、赵维峰、金荣华、李昳华、王喜、李俊伟、陈红梅、张涵、闫爱华

监控机动抽查

星期二

值班院领导

系部书记、主任(机动)

监控机动抽查

星期三

值班院领导

系部书记、主任(机动)

监控机动抽查

星期四

值班院领导

系部书记、主任(机动)

监控机动抽查

星期五

值班院领导

系部书记、主任(机动)

监控机动抽查

星期六、日

监控机动抽查

备注:具体人员和地点如有变化据情适当调整。

 

 

 

附件3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1院领导推门看课活动的具体安排

  1. 活动目的

    为了引导教师关注课堂,研究课堂,切实抓好课堂教学管理和提高课堂实效,学院在教务科(教学督导室)的组织下开展院领导推门看课活动,并进一步做好院领导对教师开课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状态的调研工作。

  2. 活动时间

    2022228日(第1周周一)上午、202237日(第2周周一)上午

    二、活动要求

    1. 活动时间段,院领导根据实际情况自愿随机到教室推门听课(第一周线上听课)。

    2. 推门看课按学期正常听课工作来核算。

    3. 看课领导需做好与授课教师的交流工作,做到带着目的看课,起到良好的带头、示范和教学督导的作用,起到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效果。

    4. 授课教师需在下课后与看课领导交流,听取领导和其它看课教师的意见,看课之后填好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或实验教学评价表。

    三、院领导干部看课时间安排

    可结合开学第一周教学运行纪律检查和自身教学任务情况,自行选择推门看课时间,具体由教务科(教学督导室)负责组织安排。

 

上一条: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转专业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教务科】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帝泊洱大道中段        邮编:665099    

联系电话:0879-3055977  招生电话:0879-3055339  就业电话:0879-3028687

Copyright 2022.College of Tropical Crop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