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作学院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热带作物与食品工程系教师到江城县开展三区服务

2022年09月13日 10:37  点击:[]

为了切实履行“三区”科技人才工作职责,结合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热作系教师谭万忠、张凤英、陈红梅一行3,组成科技服务工作队,于202299-11日前往江城县嘎勒村、曼老街村等地对农作物产业、病虫害防治方面进行指导,开展三区科技服务工作。谭万忠教授给村民做了修剪枝条示范及病虫害方面的现场技术指导。

科技服务队于202299-10日到江城县嘎勒村与嘎勒村书记、主任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王书记介绍了目前嘎勒村经济作物产业情况:江城县嘎勒村国土面积86.2平方公里,海拔1400米,适应种植茶叶、玉米等农作物,共有住户621户,其中422户为常住住户,农民收入主要以茶叶、水稻、坚果、牛油果、沃柑及畜牧养牛为主。目前该村正在发展茶叶、坚果及牛特色产业。

接下来也谈到了目前经济作物在种植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及需要提供的技术指导:

1.该村的人最需要的是坚果的嫁接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养牛技术。

2.嘎勒村农民仍然是用传统耕作方式,对新科技、新技术的接收能力不强,认识不足,另外劳作意识薄弱,总认为农业主要是靠天吃饭,管与不管区别不大。

3.第二、第三产业较少。沃柑黄龙病是目前是最难防治的,另外就是水稻的稻瘟病最严重,最难防治。

4.嘎勒村王书记提出,是否有机会将村两委班子、农业代表等人能到学校去跟班学习,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


谭万忠教授、张凤英副教授及陈红梅老师结合书记、主任提出的痛点问题,进行一一指导、交流,谭教授和张凤英副教授介绍了水稻稻瘟病、柑橘黄龙病的防治方法;购买农药注意的事项,后期可以利用节假日,工作之余时间将农业新科技、新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带到村上,将系部教师请到村上来,对产业上存在的问题及病虫害技术给予农户更多的指导。

最后陈红梅老师介绍了学院及系部教师和不同专业的学生情况,为了今后能更深一步的合作,探讨支部共建,将学生支部与嘎勒村党支部共建,教师为嘎勒村提供技术,嘎勒村为学生提供暑期三下乡活动基地,给学生更多的机会接触农业,提早培养新型农民。


    2022910日,科技服务队来到了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坚果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对书记家的沃柑修枝技术进行示范指导。




2022911日,科技服务队来到了江城县曼老街村,针对去年服务指导芒果修剪技术进行回访,并对新农户家芒果修剪技术进行培训指导。




上一条:科研平台 下一条:朱春梅副院长一行到澜沧县开展三区服务工作

关闭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帝泊洱大道中段        邮编:665099    

联系电话:0879-3055977  招生电话:0879-3055339  就业电话:0879-3028687

Copyright 2022.College of Tropical Crop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