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作学院

点赞青年榜样——农大丁同学荣获第四届云南省“百名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3年05月23日 10:05 王敬丽 点击:[]

近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学生联合会、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寻访第四届云南省“百名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通过前期推报评审,热带作物学院丁习功(高校推荐)同学入选第四届云南省“百名大学生自强之星”,推荐参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丁习功是学院2021级中草药专业学生,现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兼班长、“农大丁同学工作室”负责人、云南农业大学公众号团队监审、云南农业大学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云南农业大学2022年“十佳学生年度人物”、云南省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云南省第三届“创翼云南”创业大赛三等奖,普洱市首届“创赢普洱”创业大赛一等奖。

自立更生,课余参加多份兼职

他出生在云南楚雄一个清贫但很幸福的农村家庭里。从小学到大学,家境贫困让他懂得,面对困难,要么自卑自抑甘于现状自怜自哀,要么自立自强无畏困苦顽强拼搏。他选择在青春里奋斗,演绎自己的精彩。2021年考入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初到大学,他很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立志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挣取学费和生活费。他把大量的课余时间都花在多份兼职工作上,在学习和兼职时间外,他喜欢通过短视频拍摄,记录校园日常学习和生活。

他既是学生干部,又是“农大丁同学”工作室负责人,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他以身作则,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树立良好班风班纪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他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始终如一地坚守“为人谦虚谨慎,做事认真负责”的处事原则,不断学习、总结、积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予身边人正能量。他用奖学金交学费,兼职赚生活费,比赛奖金补贴家用,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天道酬勤”的含义,是当之无愧的青年榜样。

坚守初心,“三农”路上行稳致远

2022年,他的一则幽默、接地气、苦中作乐的“招生减章”短视频在网络走红。一夜之间,他的作品开始爆火到抖音平台,占据热榜前10,粉丝新增50多万,央视新闻、新华网等近100家媒体平台转载和报道,全网曝光量达3亿多次,在学院、学校,甚至整个社会掀起一阵关注“三农”,关注农耕文化之风,让更多学农的同学坚定了前进的方向,这样的朋辈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央视新闻的多次表扬及采访报道。

走红后,他没有因巨大的流量迷失方向,而是始终坚守从山里来求学求知,回山里去建设家乡的初心。他吸引很多热爱“三农”的学子加入他的“农大丁同学”创作团队,通过一系列短视频,将新农人不怕苦不怕累,专注学农、一心为农的形象展示在网络平台上,让更多网友、师生走近农业教育,了解农耕文化,传承农耕精神。

他践行农民院士朱有勇“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精神,积极参与朱院士的马铃薯种植、水稻上山等项目的宣传推广,利用自媒体将种植户养殖户遇到的困难收集起来,找到云南农业大学相关专家教授来帮助他们解决农作物“看病难”的问题。通过视频科普农业知识,展现云农学子返璞归真的可爱自然模样,赢得了广大农学专业同学们的认同,映照出农学人对土地的热忱。

他号召班上的同学将自己学到的种植技术带回家乡,种出好药材来提高家乡人的收入,帮助农民把日子越过越好,他以坚定从容的步伐服务“三农”,在助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服务家乡,积极投身公益宣传活动

在网络流量的加持下,他积极投身公益宣传,通过多种渠道多场次直播自己美丽的家乡,与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合作拍摄了文旅宣传视频,让更多网友通过网络认识世界茶源、咖啡之都——普洱。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共同拍摄多个涉及消防、反诈、普法宣传等内容的短视频,为家乡楚雄南华县宣传野生菌,应邀去到大理烟草科技小院参与云南农业大学公益宣传片拍摄,作品获3千万点赞好评,40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报道,他和他的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农兴农的责任与担当,服务乡村振兴,受到了政府部门的表彰。

强国复兴必先强农,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更多自立自强的时代新人,也需要更多“一懂两爱”的青年榜样,相信在学校、学院的教育、关怀和帮助下,能够涌现更多像丁习功同学这样的青年榜样、时代榜样。


编辑:邝又榕

审核:邝又榕/龚海燕/曾柒龙

上一条:学院党委书记杜华波到学院旅游与人文科学系党支部开展调研 下一条:学院党委书记杜华波深入经贸管理与信息技术系开展调研

关闭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帝泊洱大道中段        邮编:665099    

联系电话:0879-3055977  招生电话:0879-3055339  就业电话:0879-3028687

Copyright 2022.College of Tropical Crop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