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作学院

热院老师和同学上央视啦!!

2019年05月07日 10:48  点击:[]

这两天热院师生的朋友圈变成了

这样

这样

还有这样

是什么让热院师生疯狂转发

团团带你一探究竟

当你第一次来到普洱时你想到了什么,

“天赐普洱、世界茶源”是我们的第一反应。

其实普洱还有一宝——咖啡

普洱素有“咖啡之都”的称号。

央视科教频道《走进科学》栏目一行人来到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探索咖啡的前世今生。从咖啡的种植到咖啡的采摘再到咖啡干燥、咖啡烘培、咖啡冲泡,我院李学俊副教授、陈治华教授、宋国敏教授和其他老师组成的咖啡研发团队携热院学子登上央视。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多年从事咖啡品质研究的李学俊副教授带领记者参观了热带作物学院的咖啡种植试验地。要得到高品质的、理想的咖啡豆,咖啡良种的选育和一个高效的栽培技术是基础,把苗栽到透气、透水的、湿度适中的沙子上,长到五厘米时移栽到营养袋中,然后栽培一年以上的苗木便可以移栽到土壤中,等待开花结果。当红透而且偏紫红时候,咖啡就完全成熟了,形似樱桃的小粒种咖啡从种子到一棵咖啡树开花结果需要历经三年的时间。


干燥在整个咖啡制作过程中很重要,要使水分降低到12%。阳光照射,自然干燥的传统晒制方法需要的时间漫长,随着产量的增加,遇到了瓶颈。在整个晒制过程中需要不断的翻动,造成人工劳动力强度大,而且晒场占地面积大。如何解决呢?陈治华教授带领团队研发了背压式热风干燥机。背压式热风技术替代了传统的晒制方法,实现了咖啡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事实上咖啡的干燥要求是非常高的,采摘下来的鲜果去掉果皮之后,咖啡湿豆的水分含量高达55%,相当于一半以上都是水,其中13%的水分附着在咖啡豆表面,咖啡豆的表皮附有少量果胶、果酸和生物酶等杂质,在潮湿的环境中容易发生化学反应而腐败变质。

背压式热风干燥技术是通过一定风量、一定风压及一定时间对咖啡湿豆进行热风穿透作用,从而快速去除咖啡湿豆表皮的水分,缩短发酵时间、减缓发酵速度,达到降低发酵程度的目的。

背压式热风干燥机的柔性搅拌器,便于热风穿透干燥池内的咖啡湿豆,热风由上而下,因此咖啡豆表层的风力比咖啡豆底层风力弱,为了保证咖啡豆干燥的统一性,通过柔性搅拌的方式,能够在不伤害咖啡豆的前提下有效增加表层湿豆的透风性。

咖啡豆静置于密闭的干燥池内,它在受到恒定温度、一定热风压及一定风量后,经过一定时间的作用,豆与豆之间的水分基本趋于一致,咖啡豆之间的水分含量差值降低,甚至低于标准值。

目前背压式热风干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种方式完全脱离了对太阳的依赖,占地面积仅为传统晒场的1%,而传统晾晒需要一个多月的工作,使用这种技术不到两天就可以完成,干燥过程中不会受到天气影响,更不需要人工作业,更重要的是有效提高了咖啡豆的品质和咖啡豆质量的一致性。

根据干燥后的咖啡豆颗粒的大小进行分级,如果咖啡豆颗粒大小不一致就进行烘焙,会导致颗粒小的咖啡豆烘糊,颗粒大的还是夹生。咖啡经过层层筛选后进行不同温度的烘焙,分为深度烘焙、中度烘焙、浅度烘焙,又经过研磨、萃取等步骤,就可以喝到一杯香醇的咖啡啦!

一颗颗圆润饱满的咖啡豆凝聚了普洱的日月精华,深藏着一方土地人的情怀。 咖啡经过层层挑选制成一杯咖啡,热院人经过一次次磨砺,研究咖啡育种、研发背压式热风干燥技术、学习咖啡冲泡技术。热院人孜孜不倦,推进咖啡产业发展;热院人不断前进,在各自的专业大放异彩。


上一条:杜鹃|“罂粟替代种植”女战士 下一条:云南农业大学关于2019届热带作物学院优秀毕业生的公示

关闭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帝泊洱大道中段        邮编:665099    

联系电话:0879-3055977  招生电话:0879-3055339  就业电话:0879-3028687

Copyright 2022.College of Tropical Crop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