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委员会支撑单位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组织召开普洱市天然橡胶产业综合技术研讨会

     Mar 15, 2023      Clicks:

2023年3月14日,由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普洱综合试验站、黄华孙专家工作站主办,青年工作委员会支撑单位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承办的2023年普洱市天然橡胶产业综合技术研讨会在普洱市举行。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所长黄华孙,普洱市橡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农垦局副局长杨庆,热带作物学院党委书记杜华波,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学院副院长李学俊出席。全市各县(区)橡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橡胶种植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以及橡胶主产村两委成员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杜华波书记简要介绍了青年工作委员会支撑单位热带作物学院的办学定位、学科专业体系建设,以及学院因橡胶建校,因橡胶兴校,多年来立足边疆热区,围绕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热区农业科技人才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和研讨会等平台功能,打通服务通道,聚焦橡胶生产加工效率较低、管理相对粗放等难题,聚合国内领军人才、专家学者,为产业把脉开方,提供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撑。



普洱市橡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农垦局副局长杨庆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橡胶是普洱市仅次于茶业的第二大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国家战略物资供给和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特殊产业。这次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普洱综合试验站主动作为,及时举办“聚焦科技力量,赋能普洱橡胶产业发展”研讨会,就是开启产学研合作,强化科技投入,稳步推进老旧低质胶园改造和生态胶园建设,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探索。



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所长黄华孙表示,天然橡胶属于工业原料,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三区”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希望能通过交流研讨进一步摸清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找准工作的落脚点和发力点,深化对行业及相关技术问题的认识,提高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共同发力提振产业发展信心,为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专业、精准的智力支持。


开幕式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曾霞、王军、茶正早、校现周、王真辉和热带作物学院副教授何素明等6名专家学者分别从天然橡胶产业现状及展望、橡胶树新品种选育及种苗繁育、橡胶树营养与施肥、橡胶树新割胶技术及新型采胶工具、橡胶树死皮的发生与防治、橡胶林下种植实践几个方报告,与天然橡胶行业人员进行广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