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作学院

关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暨第四届“梦想秀”大赛活动的通知

2022年11月20日 15:25  点击:[]

各团总支、学生工作站、学生组织(社团)、班级: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作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特举办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第四届“梦想秀”大赛,让广大青年学子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预赛时间:2022年11月23日18:00、2022年11月24日18:00

决赛时间:2021年11月25日19:00

二、活动地点

喜礼楼2-1

三、活动对象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全体在校生

四、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

2022年11月20日-2022年11月22日19:00

2.活动报名

①有意报名参加的同学扫码填写相应信息。

②确保信息无误待提交后进入相应的群聊。

五、活动内容

1.初赛:

(1)比赛顺序:根据签到顺序依次上场

(2)比赛内容及流程:

①自我介绍:每位参赛选手准备1分钟的自我介绍,必须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内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不得超时。

②自我展示:每位选手自行准备稿件,稿件内容需围绕梦想(大致包括你的梦想是什么,你为实现梦想将如何去做),演讲内容应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限时3分钟,不得超时。

③结果评比:海选赛结束后,依据评委现场打分情况,工作人员统计全部分数,分数统计完毕,公布选手晋级情况。

(4)初赛晋级人数:16人

2.决赛:

(1)决赛赛制:每位参赛人员需进行两部分展示,上一位参赛人员展示完成后下一位参赛人员方可进行展示。

(2)比赛内容及流程:

①第一部分:选手按照抽签的顺序依次上台进行自我介绍,自我介绍完后自行进行梦想演讲(具体内容与预选赛一致),自我介绍及梦想演讲时间总和不得超过5分钟,该部分得分占总分的70%。

②第二部分:参赛选手抽取即兴演说的主题,抽取完成后,即刻进行75秒的即兴演说,不得超时,该部分得分占总分的30%。

六、参赛要求

1.参赛选手需着装得体、形象端正;

2.参赛内容需积极健康,富含正能量,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

3.敢于表达自己的梦想;

4.选手以演讲为主,其他才艺为辅。讲述主题要与梦想有关,从多个层次表达、展现梦想。例如: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演员、歌手、工程师、机械师等,我为什么有这样的梦想,我要怎样为这个梦想努力,对于这个梦想都发生过什么事情等;

5.演讲内容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真实事件讲述自己的故事,引导大学生从真实故事中、从社会发展中、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受到感染,领悟升华,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引导,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梦想紧扣以下主题:

(1)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以认真学习宣传领会大会精神为核心,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深刻领会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对青年工作的战略关注方面的感想、体会和动人故事!

(2)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紧扣广大青年使命担当,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如何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方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践行,成为时代先锋,如何在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书写壮丽篇章。

(3)以“对外开放”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因此,只有深入高水平制度开放,才能在新时代征程中取得新优势。

(4)以“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便专门前往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因此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5)以“繁荣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再次强调!乡村振兴寄望于青年一代,深度挖掘乡村振兴中青年创新创业、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等典型,讲述青年故事,展现青年担当,在乡村振兴中实现梦想。

(6)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为主题。党的二十大发言人回应疫情防控时说“曙光就在前头,坚持就是胜利”,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因此广大青年更应当结合疫情防控中所见所闻、感人事迹、志愿服务等具体实例,讲述梦想故事。

(7)以“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专门阐述。请结合《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聚焦日常生活中大家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讲述自己践行、奉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受及经验。

(8)以“我为同学做件事”为主题。讲述我为同学解决急、难、愁、盼的真实故事,以真情服务同学,牢记服务同学宗旨,力所能及为同学办成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9)以“挖掘历史文化,学习古人精神”为主题。结合现实与时代大背景,从文化的各个方面,更深入的认识我们国家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古人精神,从而讲述自己的看法与观念。

(10)以“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11)以“青春、时代、梦想”为主题。“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寄语广大青年。因此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更应当在最美好的年华、在最美好的时代,立志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的“青春之歌”!

七、评分细则

比赛采取百分制,由现场专业评委分别打分,取平均分为最终分(最终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为最终得分)。考察内容:

1.参赛选手的舞台表现力。

2.参赛选手的语言逻辑,表述能力以及情感表述。

3.参赛选手的讲述内容以及情感把控。

4.参赛选手稿件内容符合时代主旋律,充满正能量,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八、奖项设置

1.本次比赛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六名。

2.根据学生手册对参与活动的同学授予第二课堂学分。

九、注意事项

1.选手未能及时到达赛场:将选手的出场顺序合理的顺延,若最后一名选手本轮表演结束还未到将取消其本轮比赛资格。

2.活动过程中,所有参与成员需遵守活动规则,表演内容需健康向上,用语得体恰当,不得包含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

3.负责人、工作人员、参与人员务必在活动开始前45分钟到达现场,做好各自负责及安排的任务,设备提前调试妥当。

4.青年新媒体工作室做好活动现场拍摄,做好后期宣传。

5.活动结束后清理会场,做好场地保洁工作。

附件:1.云南农业大学第四届梦想秀海选赛评分表

2.云南农业大学第四届梦想秀决赛评分表

上一条:“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扬青春奋进新征程,强体魄筑梦向未来“中华民族文化月”活动 下一条:关于转发《关于推荐选拔云南农业大学第二届“新农人”宣讲团成员的通知》的通知

关闭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帝泊洱大道中段        邮编:665099    

联系电话:0879-3055977  招生电话:0879-3055339  就业电话:0879-3028687

Copyright 2022.College of Tropical Crop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