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作学院

扬起筑梦风帆,点亮拉祜山乡 | 茶园飘香游茶山,三七助力脱贫梦

2020年07月19日 16:40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助力拉祜山乡脱贫致富志愿服务队 点击:[]

 7月18日,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助力拉祜山乡脱贫致富志愿服务队辗转到澜沧县勐朗镇唐胜村芒京一队和竹塘乡中国工程院澜沧扶贫科技小院,继续践行朱有勇院士精神,推广茶产业关键技术,探访科技脱贫致富路。


    到达勐朗镇唐胜村芒京一队澜沧茶蕴拉祜茶叶初制所,负责人李斌给志愿服务队们介绍了家族式发展茶产业的运营模式以及对脱贫攻坚的助力作用。志愿服务队走进茶园,为茶叶初制所部分员工现场示范讲解了茶树修剪、茶园管理、茶叶采摘等技术。

    下午,志愿服务队来到中国工程院澜沧扶贫科技小院与学院党委书记宋国敏、院长李建宾一行共同开展了“学习时代楷模,筑就红旅之梦”实践活动,认真学习朱有勇院士林下三七生态示范园基地创新项目。据了解,自2016年来,朱有勇团队用10余年科技攻关成果在澜沧县推广种植林下三七,目前已示范种植9727亩,带动农户2469户、8565人,户均增收2.5万余元,林下三七正在将边疆民族山区的“青山”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山”。


    在“学习时代楷模,筑就红旅之梦”实践活动中,志愿服务队对宋国敏书记和李建宾院长进行了采访。宋国敏书记说,朱有勇院士最值得大学生学习的就是为民情怀,虽身居院士,却心系农民,这既是最值得学习的,也是最值得铭记的;我们要把我们所学的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实实在在的为农业发展、为农民增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扶贫道路很难、很艰辛、很不容易,但是我们必须去克服努力,用资金扶贫不能解决根本,最重要的是要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提高农民的知识文化水平,扶志的过程也十分漫长且艰辛,需要我们继续不断努力。李建宾院长讲述到,看到林下三七的种植成果和科学技术的强大力量使三七价值提高而为之震撼;林下有机三七种植是最触动心灵的,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最好的写照;我们要在这次实践中学习先进技术、感受科技的力量以及学习朱有勇院士的行为和精神,学习朱院士干一行爱一行的科学专业精神、爱农民的农民院士精神,以及敢于拼搏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青春筑梦永远在路上。


上一条:扬起筑梦风帆,点亮拉祜山乡|寻味澜沧街,慧眼识黑茶 下一条:扬起筑梦风帆,点亮拉祜山乡 | “三产”有机融合,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关闭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帝泊洱大道中段        邮编:665099    

联系电话:0879-3055977  招生电话:0879-3055339  就业电话:0879-3028687

Copyright 2022.College of Tropical Crop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