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作学院

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 新征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守护青春,反诈有我”校园防诈骗系列活动

2022年05月14日 07:57  点击:[]

各班级团支部、学生组织及社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讲话,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进一步提升学校全体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培养识诈辨诈能力,切实维护师生财产安全,减少财产损失。学院团委联合学院保后科、各系,在我院开展主题为“守护青春,反诈有我”校园防诈骗系列活动。为确保活动正常有序进行,现将比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守护青春,反诈有我

       二、活动对象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三、组织机构

主办:学院团委、保后科

承办:园林与建筑工程系

四、活动安排

五、活动内容

(一)“守护青春,反诈有我”校园短视频征集赛

1.活动时间:

2.参与方式:

        (1) 全体在校学生均可参与本次短视频征集大赛,通过深入了解反诈知识,拍摄制作“各具创意、精彩纷呈”紧扣主题的短视频展示,形成云南农业大学反电诈合力,让反诈宣传更加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反诈氛围,守护校园安全。

        (2) 参赛者可以选择个人或者团队形式进行短视频创作并提交参赛。

        (3) 参赛学生根据各系通知提交报名材料,各系团总支于2022517日晚24点前收齐本系所有参赛学生报名材料及作品,报名材料包含报名表、报名汇总表及作品(报名表详见附件1)。电子版(以系部为单位)发送至指定邮箱,其中参赛作品以“系部+作者姓名 (负责人姓名) +学号+作品名称”命名。

        (4) 推荐规则:学院对全部参赛作品作进行评比筛选后将择优推荐至校本部的评比,校本部再进行一轮评比后择优推选至盘龙区参加区赛的评比 (区赛活动方案见https://mp.weixin.qq.com/s/D9aYqCcj2OarUJyH66qUMw)

3.参赛要求:

(1)拍摄视频内容建议围绕 58 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58 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参考:https://mp.weixin.qq.com/s/rKr7AQhzonvRYYVIO824aA),参赛者也可以根据自己学习了解的诈骗类型开展拍摄,题目自定,风格不限,可根据短视频平台特点及热点创新。

(2)主题需体现正能量,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不得造反公序良俗,不得违反抖音、视频号、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管理规则。突出“反电诈”,具有良好的宣传价值,形式不限。

(3)参赛作品必须保证原创性,报送单位、团队或个人对其拥有完整版权。如有侵犯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情况发生,主办方有权取消参赛资格及追回所获奖项的权利,涉及法律责任由报送者承担。

(4)视频可用手机、相机等设备拍摄,要求1920×1080 分辨率,同期声清晰,画面质量高,时长控制在30秒至3分钟,横、竖屏不限,视频格式为MP4 格式。

(5)作品报送后即视为许可主办方以公益宣传为目的进行使用。活动主办方有权对征集的视频进行后期技术处理编辑,使用或授权第三方无偿使用该作品,公开发表、播出推送、展览展示等。根据大赛评比情况,视频一经采用,将发布于“青春热院”微信公众号及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官微,官博,官方抖音号等平台进行展播。

4.工作要求:

各系至少提交10份参赛作品。各系要提高认识,积极宣传组织学生报名参赛,清醒认识到反诈骗知识宣传普及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确保工作有序有效完成。

5.评选规则:

(1) 所征集作品将统一由主、承办单位邀请各系评委老师按照评分细则进行综合评选。

(2) 评选完成后,所有作品将在“青春热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

6.奖项设置:

(1) 奖项设置

一等奖:录取名额按照参赛选手人数的 5%

二等奖:录取名额按照参赛选手人数的 10%

三等奖:录取名额按照参赛选手人数的 20%

优秀奖:录取名额按照参赛选手人数的 30%

(所有奖项按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进行录取)

(2) 本次比赛的参赛人员均按照《云南农业大学关于印发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方案 (实行) 的通知》要求,按标准给予认定第二课堂学分。

7.违规及处理

所有个人及团队须严格遵守参赛规则及要求,大赛组委会将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严格审核,逐一筛查视频内容,同时郑重提醒广大创作者严守国家法律法规,谢绝抄袭作品,坚决杜绝发生违法行为,引发纠纷将自行承担责任。


(二)“守护青春,反诈有我”宣传手册制作大赛

1.活动时间:

2.参与要求:

(1) 参赛者可选择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团队形式参与人数不超过3人。

(2) 参赛学生根据各系通知提交报名材料,各系团总支于2022527日晚24点前收齐本系所有参赛学生报名表及作品(报名表详见附件2),以系部为单位将电子版作品及报名表发送至指定邮箱,其中参赛作品以“系部+作者姓名 (负责人姓名) +学号”命名。

3.制作要求:

(1) 紧扣主题“守护青春,反诈有我”,手册要求至少6页(含封面),且图文并茂,不超过a4大小(21*29.7cm),形式可多样。

(2) 坚持作品原创,可参考国家反诈中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以及其他网络图文,但不可抄袭,一经发现,将取消比赛资格。

4.评选规则:

(1)所有作品将统一由主办、承办单位进行综合评选。

(2)线上投票为期三天,将通过“青春热院”或易班平台进行网络投票,评选出“最受欢迎奖”和“最佳创意奖”,杜绝刷票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此环节为单独设置,不影响作品前期评选结果。

(3)评选完成后,择优推选部分作品将在“青春热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

5.奖项设置:

(1)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若干名,网络投票“最受欢迎奖”1名,“最佳创意奖”1名。除网络投票外,所有奖项按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进行录取。

(2)本次比赛的参赛人员均按照《云南农业大学关于印发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方案 (实行) 的通知》要求,按标准给予认定第二课堂学分。

(三)“守护青春,反诈有我”防诈骗案例征集赛

1.活动时间:

2.参赛要求:

(1)参赛者以个人形式参赛,不接受团队参赛。

(2)参赛学生根据各系通知提交报名材料,各系团总支于2022 5 27日晚24点前收齐本系所有参赛学生报名表及案例(详见附件3),以系部为单位将电子版报名表及案例报至指定邮箱,其中参赛作品以“系部+作者姓名+学号”命名。

3.撰写要求:

(1)围绕 58 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进行撰写,包含仿冒身份类、活动购物类、利益诱惑类、其他新型违法类等,具体详见(58 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https://mp.weixin.qq.com/s/rKr7AQhzonvRYYVIO824aA)

(2)参考案例模板进行撰写,题目自拟,撰写提纲及格式要求详见附件3,严格按照要求,字体字号要统一规范。

(3)坚持作品原创,可引用部分网络案例(备注引用信息来源),但不可完全抄袭,一经发现,将取消比赛资格。

4.评选规则:

(1)所有作品将统一由主办、承办单位进行综合评选。

(2)评选完成后,择优推选部分作品将在“青春热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

5.奖项设置:

(1)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若干名,所有奖项按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进行录取。

(2)本次比赛的参赛人员均按照《云南农业大学关于印发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方案 (实行) 的通知》要求,按标准给予认定第二课堂学分。

        六、活动联系人

1.园林系:秦忠梅,13537081944

2.热作系:周芹羽,13908799335

3.经信系:唐志嫔,18487163984

4.旅人系:李  葵,18469175685

附件:

1.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守护青春,反诈有我”校园短视频征集赛报名材料

2.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守护青春,反诈有我”宣传手册制作大赛报名材料

        3.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守护青春,反诈有我”防诈骗案例征集赛报名材料


上一条:学院召开校友返校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座谈会 下一条: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 新征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彩虹跑”活动

关闭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帝泊洱大道中段        邮编:665099    

联系电话:0879-3055977  招生电话:0879-3055339  就业电话:0879-3028687

Copyright 2022.College of Tropical Crop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