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作学院

学院联合国内外多家单位在热带果树残余物转化为生物炭前景及其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3年03月22日 10:39 葛宇 点击:[]

2023年3月20日,国际农业工程领域权威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中科院1区/JCR Q1区,TOP期刊,IF2021=11.89)在线发表了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与国内外多个单位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Production of biochar from tropical fruit tree residues and ecofriendly applications”。该研究系统地阐述了热带果树废弃物碳化技术研究进展与应用情况。

生物炭以其良好的理化性质,丰富的材料来源与广泛的应用价值成为当今农业、能源与环境等领域的研究热点。受气候等因素影响,热带地区作物生物质积累量远高于其它地区,土壤酸性强,有机质含量低,这些因素为热区生物炭的制备与应用技术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本研究梳理了热带果树生物炭制备的主要技术方法,比较了不同热解温度、气化条件,微波热解,水热炭化等技术工艺所制备的生物炭产品结构特征,不同技术措施制备的生物炭在环境修复场景中的性质差异等。全文较全面的总结了热带果树生物质炭化技术特点,阐述了生物炭在土壤改良、环境修复、能源利用与碳中和等领域的应用情况,为热带果树废弃物的生物炭制备、生物炭产品应用等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科学指导与技术支撑。

图1.部分热带果树废弃物材料与生物炭制备工艺

图2.生物炭在环境、能源与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丁哲利副研究员与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葛宇副研究员为本文第一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Mukesh Kumar Awasthi副教授为本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热科院揭榜挂帅项目、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3.128903

上一条:最美热院人——李国凤说 下一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一次集中学习

关闭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帝泊洱大道中段        邮编:665099    

联系电话:0879-3055977  招生电话:0879-3055339  就业电话:0879-3028687

Copyright 2022.College of Tropical Crop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