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作学院

热带作物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3年03月26日 16:50  点击:[]

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做好热带作物学院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10号)和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关于进一步规范云南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通知》以及《云南农业大学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研究生招生实际情况,制定热带作物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学院领导、纪检委员、硕士点负责人和研究生教学秘书组成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复试小组在一级学科范围内根据学科、专业实际情况进行组建。每个复试小组设组长1名、助理1名,由本学科5名以上熟悉研究生招生相关政策、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专家组成,负责开展考生的复试工作。复试小组的组成由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二、复试工作原则

(一)多元考查,科学选拔原则。积极采取综合性、多元化的考查方式和方法,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

(二)全面考查,有所侧重原则。在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的基础上,加强对考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注重考试成绩,也要注重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成绩量化原则。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都要有量化结果。

(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加强复试过程管理,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监督机制健全。

(五)以人为本、服务考生原则。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复试规则

(一)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1)依据教育部按学科门类确定的学校各专业复试分数线,实行差额复试。考生初试成绩不低于《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和专业学位类)》,只有合格生源才能进入复试考生名单,复试采取差额形式。

2)差额复试比例不低于120%,不高于150%,对合格生源不足120%的专业按实际合格考生名单组织复试。

(二)资格审查

考生应按照学院复试通知要求进行现场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材料不齐全或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复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

1.考生初试《准考证》原件和复印件。

2.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3.往届生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

应届生学生证复印件、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认证办法详见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

4.如考生持境外学历,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相关认证流程请查询中国留学网(http://www.cscse.edu.cn)。

5.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考生本科期间成绩单、科研成果、在校期间所获奖励等相关材料)

6.《云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附件1)。

7.符合“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还须提供(户口簿、云南农业大学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书、定向就业证明书、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承诺书)相关证明材料。

8. 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9. 符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的考生,须提供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相关证明材料。

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同时,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三)严格复试过程管理

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将加强复试过程规范管理,特别是要强化复试试题管理,充分考虑组考方式、复试人数、学科专业特点等,提前命制好充足试题,并严防试题外泄;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发挥和规范导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加强导师遴选和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并提高导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将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依照《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招生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四)严肃考风考纪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厉打击各类考试作弊行为,严肃考风考纪,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四、复试方式

根据按照《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方案(第七版)》要求,根据我院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统筹考虑学院实际情况和复试工作量等,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综合研判,确定现场复试为主和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腾讯会议作为备份(辅助)平台。

五、复试时间

根据教育部及云南省招生考试院的通知及学校研招办统一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确定我院2023年招收硕士生复试工作时间为3月25日至4月28日。

(一)第一阶段3月25日-4月5日,学院将组织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并通知考生否拟录取,通过研招网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并按规定公示。

(二)第二阶段4月6日前,学校及学院在“研招网”上公布调剂办法、计划余额等信息。4月7日-4月28日,学院将完成调剂考生复试,并通知考生是否拟录取,在调剂系统中发送待录取通知并按规定公示。

具体复试时间、地点和方式以考生收到的复试通知为准。

六、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应包括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面试考核两部分。采用线下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

(一)专业能力考核

专业课考试采用卷笔试考试科目为《林学概论》,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参考书目为陈祥伟、胡海波主编的《林学概论》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内容包含:语言的准确性、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满分为100分。

同等学力的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森林培育学》《森林土壤学》,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每门120分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拟录取总成绩,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能录取。

(二)综合素质考核

综合面试由考生当场作答。考核内容应涉及考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心理健康状况的考核,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情况要有记录,面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综合面试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考核,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出分数,然后取平均值得出考生的面试成绩,面试结束后由学院如实填写《云南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情况表》。

七、复试纪律和要求

(一)复试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要选择能正确执行招生政策、不徇私情、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应回避复试及录取的相关工作。

(二)充分重视对参与研究生复试、招生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加大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透明度,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营造公正、公平的研究生招生工作环境。对违反研究生招生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招生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各研究生招生学院务必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复试录取程序、要求和时间表进行操作,不得擅自随意变更。

(四)研究生招生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学院应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与学校相关规定,不得超越国家和学校招生政策的规定和权限自定招生办法。

八、录取规则

(一)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经过复试所有环节。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和云南省招生考试院有关招生录取的政策规定,根据2023年硕士招生计划、复试办法、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全面衡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对复试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学院要及时通知考生本人。

(二)录取时按照同院、同一学科(别)对考生拟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若成绩相同,则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考生拟录取总成绩由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初试成绩占拟录取总成绩的权重为60%,复试总成绩权重为40%。复试总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

拟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3)×40%

(三)对有特殊才能和突出贡献的考生,如在各项国际或省部级及以上大赛中获奖,或在相关领域发表过较高水平学术论文,录取时予以优先考虑。

九、复试费收取

考生复试前须完成复试费缴纳。

1.收费标准: 硕士研究生考生每生100元,加试考生每生180元。(云价收费[2014]112号)。

2.交费方式:考生关注“智慧云农”微信公众号,点击“校园生活-学生缴费”菜单,进入“其他缴费”页面,选择“2023年研究生复试费”,输入证件号码,选择相应专业的缴费项目按页面提示完成交费操作,电子发票将通过微信消息进行推送。

十、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将在拟录取工作完成后进行,学校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提出体检要求。每位考生均需参加体检,体检医院要求二级甲等及以上,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十一、调剂安排

调剂时间从20233月25日开始,具体视“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时间而定,于428日前完成。各专业的调剂缺额和各专业调剂基本要求将公布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学校研究生处网站及学院官网上,考生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进行申请。按照规定,我院不开展预调剂以及提前调剂登记工作,不通过邮件、传真或者其它非研招网调剂系统渠道接收调剂信息。

十二、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热带作物学院将按规定准确、规范、充分、及时公开复试实施细则、复试名单、录取名单等招生录取信息,并公布学院监督举报电话,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把关和解释工作。

(二)配合学校开展巡视工作。学校成立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构成的若干巡视小组,学院成立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构成的若干巡视小组,在不干扰正常复试工作的前提下,通过现场、录像巡查、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全流程特别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的监管,严肃考风考纪,及时纠正复试录取不规范行为,严防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三)强化复试监督检查。学院纪检委员将做好监督复试录取工作,同时接受招生过程中违规违纪行为的举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做好监督的再监督工作,同时接受招生过程中违规违纪行为的举报。

(四)严格落实复试责任制。所有参与复试录取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五)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871)65228283。

    十三、其他事项

本办法由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如与教育部或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最新政策有出入,以教育部和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政策为准。

十四、联系方式

电话:0879-3028698

联系人:刘老师

箱:Rzxyyzb@163.com

  

附件1云南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

 

上一条:热带作物学院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细则

关闭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帝泊洱大道中段        邮编:665099    

联系电话:0879-3055977  招生电话:0879-3055339  就业电话:0879-3028687

Copyright 2022.College of Tropical Crop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