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作学院

云南农业大学普洱校区2021年 “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2021年04月22日 15:42  点击:[]

 

从1921年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中国共产党历来就注重以史为鉴,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来治国理政。党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图书馆联合相关部门、相关社团“读红色经典,学百年历程,传红色基因”为主题,举办“4.23”读书日系列活动,带领广大读者一起回顾党的奋斗历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现将要举办的活动公示如下:

一、活动主题:品书中百味,留无尽余香

二、宣传口号:阅读以致远,书香可修身

三、活动对象:普洱校区全体师生

四:活动内容:

(一)“共享书香·情满热院”捐赠活动

1.活动主题:“共享书香·情满热院”捐赠活动

活动介绍:为了丰富校园共享图书,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共享读书的快乐、成长的幸福,我们本着“自愿分享、共同参与”的原则,向全校广大师生发出“共享书香、情满热院”图书捐赠活动,深入推动我校“书香热院”校园建设和师生大阅读活动。您可以将已经阅读完,并对大家有益的图书捐赠出来,让更多的读者汲取知识营养,我们将妥善地安排和使用这些捐赠图书资源。

2.主办单位:

主办: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团委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图书馆

3.活动对象:普洱校区全体师生

4.捐赠时间:2021年4月28日起

5.捐赠地点:倚象校园——图书馆2楼借阅处(学生活动中心2楼)

洗马湖校园——图书馆2-1借阅处

6.活动内容:请自行向各自校园捐书地点进行捐赠书籍。

7.奖项设置:

(1)在各自校园前50名捐赠者可以获得云南农业大学图书馆热作分馆图书馆专门定制带学校Logo精美书签一个。

(2)凡图书馆选出适合本馆典藏书籍,在书页上标记捐赠者姓名,同时加盖图书馆制作的“捐赠”印章.

(3)凡参加此活动各自校园前50人,由团委按照云南农业大学“第二课堂”学分认定标准,给予发放第二课堂学分。

8.活动须知:

(1)须符合捐赠图书要求:

a.阅读过并且认为有价值的,值得与其他读者分享的课外书籍。

b.所捐图书应为正式出版物,图书应在七成新以上,无缺页、污损折叠和较严重的涂画。

活动负责人:倚象校园:       蒋尚龙      18388350721

       洗马湖校园:  陶乃葛    18987927747


(二)“优秀读者”评选活动

1.活动主题:“优秀读者”评选活动

2.主办单位:

主办: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团委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图书馆

3.活动对象:普洱校区全体师生

4.活动评选时间范围: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4月28日

5.活动地点: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图书馆

6.活动内容:

为充分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正确引导学生的阅读方向,培养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品格,营造学校良好的读书风气,面向全院读者开展2020——2021学年“优秀读者”评选活动。

图书馆根据后台数据对2020——2021学年普洱校区全体师生的借阅量进行统计,根据评选条件评选出10名“优秀读者”

7.奖项设置:“优秀读者”10名,由图书馆颁发证书及奖品。

8.活动须知:

须满足评选条件:

(1)书刊借阅量大:主要参考读者借阅图书馆书籍的统计情况;

(2)诚信无违纪:统计期间的借阅活动无违纪、违规及其他不良记录情况;

(3)参与图书馆活动:向图书馆提出合理化建议,参加图书馆管理服务,能熟练利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参与图书馆志愿者工作和其他读者活动。

活动负责人:倚象校园:     刘长平    15758372152

       洗马湖校园:  杨艺杰     15287977754

(三)图书馆勤工助学岗“服务之星”评选

1.活动主题:图书馆勤工助学岗“服务之星”评选

2.主办单位:

主办: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团委

承办: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图书馆

3.活动对象:图书馆在职勤工助学岗学生

4.活动评选时间范围: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4月28日

5.活动地点: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图书馆

6.活动内容:

图书馆是学生读书学习的园地,也是其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实习基地。勤工助学的学生们在图书馆的日常服务工作中默默奉献,为了激发更多的学生参与,提高服务质量,图书馆将在参与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勤工助学岗学生中评选“服务之星”,并给予表彰奖励。

7.奖项设置:由各自图书馆评选“服务之星”4名(倚象校园、洗马湖校园各2名),由图书馆颁发证书及奖品。

8.活动须知

图书馆在职勤工助学岗学生须满足以下评选条件:

①遵守工作纪律,认真履行勤工助学岗位职责,按时到岗并完成工作任务,服务态度好。

于2021年4月28日前提交一份在岗自评报告,内容需客观真实,字数在200字以上。

针对图书馆的服务现状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与自评报告一同上交,字数不限。

(四)“品书百味,留卷余香”读书分享会(核心活动)

1.活动主题:“品书百味,留卷余香”读书分享会

2.主办单位:

主办: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团委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图书馆

承办:青年新媒体工作室

3.活动对象:普洱校区全体师生

4.活动时间:2021年4月28日14:30

5.活动地点:明德楼1-2

6.活动内容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的意义重大,我们能够从中汲取很多正能量,为我们的生活指明方向。进入大学以来,虽然课余时间很多,但是真正利用课余时间读书的同学却很少,我们需要一个有意义的活动来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

旨在调动同学们的读书热情,丰富课外阅读量,提高文学素养;为热爱读书的同学们提供平台,交流分享读书经验;掀起学院读书热潮,促进热爱学习,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的形成。

活动准备

(1)活动前由各班团支部召开关于本次活动的班级会议,向同学们传达本次活动的意义,调动本班同学的积极性,吸引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

(2)同学自主报名,在各班读书分享会上分享自己读书感悟与体会,每班推荐一名同学参加活动

(3)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在进行读书分享时,需要采取段落朗诵及分享感悟的形式,每人用时不超过5分钟。

7.奖项设置:凡参加此活动者,由团委按照云南农业大学“第二课堂”学分认定标准,给予发放第二课堂学分。

8.活动须知:各班团支部报各系团总支,由各系团总支于202042319点前汇总至汇总到QQ邮箱:1589003947@qq.com 洗马湖校园同学由学院图书馆统一安排车辆接送,于4月28日13:50前往倚象校园。

9.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会前准备】(环节责任者:工作人员)包含有会场设备布置(桌椅、投影仪、黑板、相机、摄像机等),其他物料准备(笔、水、流程表、反馈表、阅读文本和空白稿签)。

【迎宾交流】(环节责任者:工作人员)音乐暖场,工作服务人员迎坐,来宾自由交流。

上半场:主题【读红色经典,学百年历程,传红色基因

【主持开场】(环节责任者:主持人)活动时间到,由本次活动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主持人介绍本次活动内容。

【相互认识】(环节责任者:全体来宾)自我介绍基本内容:

a.我是谁:姓名、教育背景(或专业)、家庭住址、特长。

b.自己感兴趣的阅读领域。

c.最近读过或正在阅读的一本书(或以前读过的印象较深的一本书)。

【宣读规则】(环节责任者:主持人)主持人向大家宣读读书会七条规则:

(1)将手机保持静音。

(2)不开小会聊天。

(3)耐心倾听别人发言,明白他人完整表述。

(4)发言尽量简明扼要,避免长篇大论。

(5)平等对话善意讨论,不强加、不说服避免争辩。

(6)尽量围绕主题发言,但不拒绝跑题。

【文本领读】(环节责任者:领读人)领读人补充自我介绍。介绍本次阅读文本的作者及其相关写作背景。谈自己的阅读心得等。

【框架梳理】(环节责任者:领读人)领读人解释选择文本的理由,并对阅读文本进行结构梳理和层级分析,帮助大家完整理解选读的文本。

【提出问题】(环节责任者:领读人与主持人)

【聚焦话题】(环节责任者:领读人和主持人)确定本次讨论话题,大家针对话题相互讨论,讨论结束后大家发表自己的想法、感想。

【中场休息】(环节责任者:全体)中场10-15分钟的休息时间。这个时间段也便于参与者相互之间认识和熟悉,互留联系方式等。同时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对前面轮读的文本,提出自己想要探讨的一个话题,可以提前写到自己的“反馈表”上。

下半场

主题【以书会友

活动内容:围绕“讲好红色故事”,充分挖掘和运用本校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共同阅读】(环节责任者:全体)所有参会人员每人一段轮读一首诗。主持人选择人员朗读段落,尽量清晰朗读,读出节奏、语气和情感。

文本领读】(环节责任者:领读人)介绍本次阅读文本的作者及其相关写作背景。谈自己的阅读心得等。

【演讲环节】(环节责任者:话题主持)。读书会主持人和领读人有责任控制时间进度。

随机选取9位参赛人员(自主报名优先),选择一本自己读过的书在场分享展示:每位选手自行准备稿件,稿件内容需围绕红色故事。(例如:红色诗歌、红色家书等红色作品阅读为主,可以多种表演形式为辅。每个作品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不得超时。)

(2)分享内容包括书中的内容,分享的理由,也可朗诵出书中优美的句子或段落。

活动结尾】进行颁奖仪式,主持人总结评价本次活动,对现场表现优秀者予以致敬。

负责人: 倚象校园:        蒋尚龙    18388350721

洗马湖校园:      陶乃葛   18987927747

青年新媒体工作室:张孟瑾   13608817513

活动群538494695

(五)“书香剪影——最美读书瞬间”摄影大赛

1.活动主题:“书香剪影——最美读书瞬间”摄影大赛

2.主办单位:

主办: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团委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图书馆

承办:浮光掠影摄影协会

3.活动对象:热带作物学院全体学生

4.活动时间:2021年4月23日至2021年5月15日

5.活动地点: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图书馆

6.活动内容:

为迎接“4·23”第25个“世界读书日”,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活动为载体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全校师生喜好阅读、用心读书的良好氛围,现举办“书香热院·最美读书人”最美阅读瞬间摄影大赛。

让我们记录下阅读者的最美瞬间,将这份春日书香传递给更多人,让我们的校园书香满溢、阅读常在。

7.奖项设置:

凡参加此活动者,由团委按照云南农业大学“第二课堂”学分认定标准,给予发放第二课堂学分。并设置以下奖项:

一等奖(1名):奖状及奖品

二等奖(2名):奖状及奖品

三等奖(3名):奖状及奖品

优秀奖(4名):奖状

8.活动须知:

(1)摄影作品要能够反映我校师生阅读活动开展情况和阅读热情,设计和构思立意新颖,富于艺术感染力,充分展现我校师生员工阅读风采,推动全校掀起阅读热潮。

(2)摄影作品以纪实抓拍为主,展示我校阅读活动中的人物、场景和打动人心的精彩瞬间等。拍摄地点、对象和人物不限,结合实际情况,可以是在校抓拍或抢拍读书、看报的场面,画面人物要形象生动、传神,感染力强。

(3)每个参赛对象提供的摄影作品单张不超过3张,每幅作品一个主题,须提交JPG格式,每张图片在Photoshop软件打开后,像素不低于2M。

(4)作品具有完整的著作权,不得抄袭、剽窃,不得侵犯第三方著作权。涉及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个人自行负责,学校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5)作品报送时间:各班团支部报各系团总支,由各系团总支于2020510日前汇总至汇总到QQ邮箱:1589003947@qq.com

(6)报名表见附件2

注意事项:在进行作品拍摄时请遵守图书馆相关规定,在不打扰正常秩序的情况下完成取材。

(7)审评:评分由浮光掠影协会理事会组成评分委员会,严格按照书香剪影—最美读书瞬间”评分表进行评分,由评分委员会评选出获奖者,于5月20日前公布获奖情况,由团委颁发奖状及奖品。(书香剪影—最美读书瞬间”评分表具体见附件1)

负责人:浮光掠影摄影协会:  邹嘉俊 15891978520

热带作物学院图书馆:陶乃葛 18987927747

 活动群:916485321

 

上一条:“情系热院,捐书留芳”捐书活动倡议书 下一条:2021年劳动节图书馆开放时间安排

关闭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帝泊洱大道中段        邮编:665099    

联系电话:0879-3055977  招生电话:0879-3055339  就业电话:0879-3028687

Copyright 2022.College of Tropical Crops. All rights reserved.